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让我们来看看债券和劳动力市场对明年美国经济前景发出的信号。
 
编译 | 智堡
 
正在进行的贸易冲突和最近制造业的一些疲弱数据,引发了人们对美国经济放缓的质疑。我们观察了债券和劳动力市场,看看它们对2020年美国经济衰退的潜在影响。
 
政府债券预示着即将到来的衰退
 
债券市场在预测美国经济衰退方面有着良好的记录。每当美国收益率曲线出现反转,美国就会在18个月内进入衰退,唯一的例外是在1966年。
 
收益率曲线是追踪不同期限债券(一国发行的债券)利率水平的曲线。一般来说,短期借款的成本应该低于长期借款的成本。因此,正常运转的经济体的收益率曲线应该向上倾斜,较长期债券的利率高于较短期债券。
 
这里,收益率曲线反转的定义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于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最近一次这种收益率曲线反转发生在今年5月,表明美国经济可能注定即将陷入衰退。
 
美国的收益率曲线预示着经济衰退
 
 
 
施罗德的衰退模型认为,未来12个月内发生衰退的可能性在40%左右。除了一个例外(1966年),每次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超过25%的临界水平,经济衰退就会随之而来。
 
模型显示美国经济衰退的几率为40%
 
资料来源:Refinitiv DataStream,施罗德,2019年10月4日
 
公司债券表明经济没有衰退
 
也不全是厄运和沮丧。纽约联储有几个预测美国经济衰退的模型,其中一个模型将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降低了很多。其中一个是超额债券溢价(EBP)模型,旨在衡量企业债券市场的投资者情绪。根据这一指标,目前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10%。
 
超额债券溢价模型预测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10%
 
 
劳动力市场目前表现强劲
 
就业市场仍是美国的一个优势领域。美国工人的工作时间开始减少,但收入增长依然健康。到2020年,这些条件应该会支持经济活动的进一步增长。
 
然而,随着就业增长速度放缓,就业市场的势头似乎正在失去动力。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一段经济放缓(或彻底衰退)的时期可能会来得更早,而不是更晚。
 
就业市场的前瞻性指标也强调了谨慎的必要性。美国经济谘商会(Conference Board)的就业趋势指数(ETI)已企稳,可能达到一个转折点。这可能意味着随后将出现衰退,也可能意味着,与2014/15年一样,经济扩张将继续。
 
就业趋势指标是否正处于转折点?
 
 
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尽管有迹象表明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但衰退不一定会到来。在大多数主要经济体利率接近于零的情况下,央行也提供了支持。即便如此,投资者可能还是要考虑他们的股市投资对经济周期有多敏感。经济放缓和衰退时期是商业周期中股票表现最差的阶段。
 
此外,施罗德预计,美国企业的利润将出现衰退,利润率将受到工资增长和需求放缓的挤压。如果经济放缓的速度加快,企业可能会减少资本支出和员工人数。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能希望在股市估值过高时保持谨慎。
 
美国企业利润:实际和预测
 
 
债券市场价格也处于相对昂贵的水平。尽管在经济衰退期间,债券的表现往往好于股票,但收益率曲线往往很快从反转转向更正常的向上倾斜形状(意味着长期收益率上升和/或短期收益率下降)。
 
从历史上看,美国收益率曲线反转的平均长度约为9个月,这意味着到2020年第一季度末,收益率曲线可能会出现正的倾斜。
 
结合劳动力和债券市场的前景来看,美国经济持续放缓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但这不一定会导致衰退,尤其是如果政策支持为经济活动提供了基础的话。当然,无论是央行还是政府的政策支持,都可能有助于资产市场估值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
话题:



0

推荐

智堡研究所

智堡研究所

1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我们是一家聚焦于全球宏观经济与大类资产配置的研究所。智堡研究所官方账号,公众号:zhi666ba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