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首发于智堡公众号:zhi666bao

移民在美国比在世界上的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今天,在美国居住的人中有逾4000万出生于另一个国家,截至2016年占到全球移民人数的五分之一。美国移民的人口构成也非常多样化,在其中你可以找到来自世界上每一个国家的人。

皮尤研究中心 (Pew Research Center) 会定期刊发美国外国出生人口的统计学画像,并比照自1960年以来的历史趋势进行分析。基于这些画像,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在Fact Tank专栏文章中,回答了有关美国移民人口的一些关键问题。

在美国究竟有多少人是移民?

美国的外国出生人口2016年达到4370万人,创记录新高。自1965年新的美国移民法取代了原先的国别配额系统后,居住在美国的移民数量翻了逾四番。今天,移民占到当今美国总人口的13.5%,是1970年时比例 (4.7%) 的近三倍。然而,今天的移民人口比例依然低于1890年的历史记录水平——14.8%,当时有920万移民生活在美国。

1965年,美国国会表决通过了新的移民和国籍法 (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 修正案,史称哈特-塞勒法案 (Hart-Celler Act),用一套强调家庭团聚和技术移民的七大类偏好系统,取代了原先具有歧视性的国别配额系统(不过直到1976年前,来自西半球的移民仍豁免于偏好系统之外)。对于寻求入境的美国公民直系亲属,不再设置签证发放上限。东半球每年获发签证170000份,每个国家的上限均为20000份。 从1968年开始,西半球每年获发签证120000份,没有特定的国家上限。

1975年,越南战争进入尾声,南越沦陷已不可避免,时任美国总统福特推动国会通过1975印度支那移民与难民援助法案 (1975 Indochina Migration and Refugee Assistance Act),开始疏散13万名越南难民。法案中将难民界定扩大到包含逃难的越南和柬埔寨人,并指定联邦资金帮助难民的搬迁安置。1976年,该法案再次修订并包含老挝难民。

1976年,美国国会表决修订1965年移民法,将西半球纳入偏好系统,并设置了每个国家20000份/年的签证上限。该修订案对墨西哥的影响最大,因为在整个西半球墨西哥是唯一一个每年移民签证申请大幅超过20000份的国家。1978年,美国国会再次通过修订案,在取消东/西半球签证上限的同时,将全球范围内签发的移民签证限制在290000份/年,从此开始了全球移民美国的新黄金时代,年移民上限亦经历数次修订不断上升。

美国移民的合法性现状如何?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依照普查数据(经漏报调整)进行的最新估算,在美国境内的大部分移民 (76%) 具有合法居留权,而其余约四分之一则为非法移民。2016年,有45%的移民入籍成为美国公民。

2016年约27%的移民拥有永久居留权,5%拥有临时居留权。其他24%为非法移民。从1990年到2007年,非法移民人口规模翻了三番——从350万人暴增到1220万人的记录高位。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大衰退期间,这一数字曾锐减100万,之后便保持在同一水平。2016年,美国境内有1007万非法移民,约占全国总人口的3.3%。

过去十年中非法移民人口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墨西哥移民数字的减少——作为2007到2016年间美国非法移民中最大的单一群体,墨西哥(非法)移民数字减少了逾100万。与此同时,来自中美洲的非法移民数字则有所上升。

所有的合法移民最后都会选择成为美国公民吗?

并非所有合法永久居民都会选择寻求获取美国公民身份。希望成为美国公民的人在达到一定条件后,包括在美国生活五年,才能申请入籍。2017财年中,986851位移民提交了入籍申请。近年来规划申请的数量有攀升的趋势,但年总量始终未及2007年140万份的记录高位。

一般而言,大多数符合入籍条件的移民都会申请成为美国公民。不过,墨西哥合法移民总体上看规化率是最低的。2015年皮尤研究中心的一份民调显示,语言与家庭屏障、缺乏对公民身份的兴趣以及财务困难,是墨西哥出生的绿卡持有者在解释为何不入籍时引述最多的理由。

移民从哪里来?

墨西哥是美国移民人口的第一始发国。2016年,在美国有1160万移民来自墨西哥,占移民总人数的26%。其他主要始发国有中国 (6%)、印度 (6%)、菲律宾 (4%)和萨尔瓦多 (3%)。

按出生地区划分,来自南亚和东亚的移民加起来约占总移民人口的27%,与墨西哥基本相当。其他地区则占比较小:欧洲/加拿大 (13%),加勒比地区 (10%),中美洲 (8%),南美洲 (7%),中东地区 (4%) 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4%)。

今天都有哪些新移民?

每年有逾100万新移民到达美国。2016年,美国新移民的第一始发国是印度,为126000人,接下来是墨西哥 (124000人),中国 (121000人) 和古巴 (41000人)。

按种族和民族划分,自2010年以来每年到达美国的亚洲移民要比拉美移民更多。拉美移民在大衰退期间有所放缓,特别是来自墨西哥的新移民,实际上在过去几年中呈现净减少的趋势。

按照目前的预计,到2055年亚洲移民将超过拉美移民,成为美国最大的移民群体。皮尤研究中心估算结果指出,2065年亚洲移民将占到移民总人口的38%;拉美移民31%;白人移民20%;黑人移民9%。

移民人口在增长吗?

新移民到达人数下滑,主要是因为来到美国的非法移民人数减少。非法移民人口增长的下滑部分源于离开美国的墨西哥移民比进入美国的数量更多。

向前看,按照目前的移民变化趋势,到2065年移民及其子嗣预计将占美国人口增长的88%。除了新到达移民外,一代移民父母在美国诞下的新生儿对未来美国增长将至关重要。2016年,过去一年生育的女性比例在一代移民当中 (7.4%) 比在美国本土父母当中 (5.9%) 高得多。虽然美国本土女性当年诞下逾300万新生儿,移民女性诞下的新生儿已超过750000。

有多少移民是作为难民进入美国的?

自1980年联邦难民再安置项目创设以来,约300万难民再安置到了美国境内——超过其他所有国家。

2017财年,共有53716名难民再安置到了美国。难民的第一大始发国是民主刚果共和国,接下来是伊拉克、叙利亚、索马里和缅甸。该财年中接纳的所有难民中,22851名为穆斯林 (43%),25194名为基督徒 (47%)。2016财年,加利福尼亚州、德克萨斯州和纽约州再安置了近四分之一的当年入境难民。

美国移民大部分住在哪儿?

美国4370万移民中,大约半数 (46%) 居住在三个州:加利福尼亚州 (24%)、德克萨斯州 (11%) 和纽约州 (10%)。2016年加利福尼亚州的移民人口为全美各州当中最高,达1070万人。德州和纽约州各有逾450万移民。

按地区划分,约三分之二的移民居住在西海岸 (43%) 和南部 (33%)。大约五分之一居住在东北部 (21%) ,11%居住在中西部。

2016年,大部分移民居住在仅20座大型都市区域,最大的聚居地为纽约,洛杉矶和迈阿密。这头20座城市区域是2830万移民的家园,占到全国移民总人口的65%。美国的大部分非法移民人口也聚居在这些城市区域。

移民在受教育程度上与美国总体人口相比如何?

美国移民的受教育程度总体而言比美国本土人口来得低。2016年,高中未能毕业的移民比例比美国本土人口高出三倍 (29% vs. 9%)。不过拥有本科教育及以上学历的移民比例,与美国本土人口相当,分别为32%和30%。

美国移民群体的受教育程度各不相同,特别是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移民。来自墨西哥 (57%) 和中美洲 (49%) 的移民不太可能完成高中学业。另一方面,来自南亚和东亚、欧洲、加拿大、中东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移民,比美国本土人口更有可能拥有学士或更高学历。

在所有移民中,来自南亚和东亚 (52%) 和中东 (47%) 的移民最有可能拥有学士学位或更高学历。来自墨西哥 (6%) 和中美洲 (9%) 的移民最不可能拥有学士或更高学历。

有多少移民在美国工作?

2016年,大约有2800万移民在美国工作或寻求工作,占平民劳动力总数的17%左右。合法移民占移民劳动力的大多数,为2060万。另有780万移民工人属于非法移民,这是自2006年以来这一数字首次跌破800万。非法移民占平民劳动力的4.8%,比2007年的5.4%有所下降。在同一时期,美国整体劳动力增长,美国本土工人和合法移民工人的数量也增加了。

无论其合法性如何,移民从事各行各业的工作,并且在任何产业都不构成多数劳力。合法移民最有可能从事职业、管理、商业和金融业 (38%) 或服务业工作 (21%)。相比之下,非法移民最有可能在服务业 (31%) 或建筑业工作 (17%)。

至少在2035年前,预计移民都将是推动美国劳动适龄人口未来增长的重要因素。随着婴儿潮一代步入退休年龄,预计2015年到2035年间,移民及其子女将通过增加约1800万劳力,抵消劳动适龄人口的下降影响。

移民的英语水平如何?

在5岁及以上的移民中,有一半 (51%) 是精通英语的人——要么英语说得很好 (35%),要么在家里只说英语 (16%)。

来自墨西哥的移民的英语水平最低 (32%),其次是中美洲移民 (33%) 和来自南亚和东亚的移民 (54%)。来自欧洲或加拿大 (76%),撒哈拉以南非洲 (72%) 和中东 (61%) 的人英语水平最高。

移民在美国生活的时间越长,精通英语的可能性就越大。在美国居住五年或更短时间的移民约有44%精通英语。相比之下,在美国生活了20年或更长时间的移民中超过半数 (55%) 是精通英语的人。

在5岁及以上的移民中,西班牙语是最常用的语言。大约43%的美国移民在家里说西班牙语。除西班牙语外,移民在家中使用的前五种语言为只说英语 (16%),其次是中文 (6%),印度语 (5%),菲律宾语/他加禄语 (4%) 和法语 (3%)。

近来有多少移民被遣返?

2016财年约有340000名移民从美国被遣返,自2015年以来略有上升。奥巴马政府在2009年至2016年间总计遣返了大约300万移民,这一数字明显高于布什政府在2001年至2008年间遣返的200万移民。

2016年因被定罪而遭遣返的移民只占少数,这也是可获得犯罪统计数据的最近一年。在2016年被遣返的340000名移民中,约有40%有刑事定罪,60%没有被定罪。从2001年到2016年,大多数 (60%) 被驱逐的移民未被定罪。

有多少非法移民在美墨边境上被抓获?

美墨边境上被抓获的非法移民人数在过去十年间急剧下降,从2006财年的100多万人锐减到2017财年的303916人。今天,边境上抓获的非墨西哥人比墨西哥人更多。2017财年,中美洲非法移民在边境被抓获人数连续三年超过墨西哥人。

美国人如何看待移民者和移民活动?

虽然移民一直处于全国政治辩论的最前沿,但美国公众对居住在本国的移民观点不尽相同。总体而言,大多数美国人对移民持积极态度。六成美国人 (65%) 认为移民的“辛勤工作和才能天赋”让这个国家更加强盛,而仅有约四分之一 (26%) 的人认为移民通过争夺就业岗位、住房和医保增加了美国的负担。

然而,政治派别不同的人观点天差地别。在民主党人和有民主党倾向的独立选民中,84%认为移民用他们的辛勤工作和才能天赋让这个国家更加强盛,只有12%认为他们是一种负担。在共和党人和有共和党倾向的独立选民中,认为移民是一种负担的人 (44%) 的人与认为他们让国家更加强盛 (42%) 的人大致相当。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2015年的移民报告,美国人对部分移民群体的看法比对其他群体更为积极。超过四成的美国人表达了对亚洲 (47%) 和欧洲移民 (44%) 的积极看法,但只有四分之一的人表达了对非洲和拉丁美洲移民的积极看法 (各占26%)。大约一半的美国公众表示,移民通过餐饮、音乐和艺术改善了美国的生活方式 (49%),但几乎相同数量的人表示移民令犯罪和经济恶化 (各占50%)。

美国人在对未来移民水平的期许上存在分歧。近一半的人认为应当减少移民 (49%),而三分之一 (34%) 的人表示移民活动应该保持在目前的水平,只有15%的人认为移民应该增加。


编译:张一苇

参考文献:López, G, Bialik, K, Key findings about U.S. immigrants, Pew Research Center - Fact Tank, Nov. 30th 2018

话题:



0

推荐

智堡研究所

智堡研究所

1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我们是一家聚焦于全球宏观经济与大类资产配置的研究所。智堡研究所官方账号,公众号:zhi666ba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