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温和的通货膨胀中,美联储9月份再次降息。央行官员在试图提振消费价格时,面临这五个挑战。
 
译|智堡
 
美联储在9月份的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这是今年第二次降息。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低通胀。但为什么通货膨胀率仍然如此之低,尤其是在劳动力市场紧张的情况下?
 
这些原因部分是结构性的,部分是周期性的,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使利率保持低位,美联储也会保持宽松的情绪。
 
主要央行担心,这些因素可能产生持续的反通胀影响,尤其是对发达经济体。因此,他们愿意继续进行非常规货币政策试验。美联储并不是唯一一个采取早期行动的主要央行。欧洲中央银行也在9月份将存款利率下调至历史最低点-0.5%,并宣布了重启量化宽松的计划。
 
低通胀困扰着各国央行,因为如果通胀率过低,一个经济体可能陷入通缩。正如经济学教科书所教导的那样,明天的东西将比今天便宜的前景鼓励人们推迟购买。他们也不太可能借款,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通缩环境下,债务余额越来越难以偿还。如果有足够多的人削减开支,避免信贷,那么企业就不太可能招聘和投资。
 
央行是否能让通胀更接近目标仍有待观察。以下是抑制通胀的五个最重要因素。
 
1. 科技推动各行业的反通胀。
 
随着企业的现代化和效率的提高,它们能够降低成本,并将更低的价格传递给消费者。以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为例。亚马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降低鸡蛋、黄油、奶酪、牛奶和其他产品的价格。
 
但技术也会对更复杂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产生影响。汽车工业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旧的内燃机车是由钢、铝和其他原材料制成的。随着汽车向提供自动驾驶功能的电脑过渡,原材料将大为不同。
 
从历史上看,计算能力是反通胀的——如果不是完全通缩的话——因为计算能力变得更快,部件变得更好,算法变得更智能。这是反通货膨胀的。这种技术变革正在影响许多行业。
 
2. 美国消费者增加了储蓄,减少了支出。
 
美国消费者的行为与过去经济扩张时期不同。他们正在增加储蓄,减少支出,经济学家将这种行为称为去杠杆化。这一点得到了数据的支持:家庭债务与gdp之比为76,低于上次衰退前的近100。
 
要理解这对通胀的影响,可以考虑住房——住房成本的一个主要来源。这一组成部分是通胀篮子中最大的。因此,如果美国人不增加购房贷款(并在此过程中推高房价),那么通胀将更难获得动力。
 
在过去25年里,核心通货膨胀率(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分的指标)只有一个持续时期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那是在房地产泡沫最严重的时候。
 
缓慢复苏的动力,就像我们在美国看到的那样,也发挥作用。如果这种扩张的特点是更强劲的持续增长,需求也会更大。如果消费者没有那么多的支出,价格就不会像你在经济周期上升期间预期的那样上涨。
 
3. 不断上涨的资产价格并没有转化为更大的支出。
 
美联储通过资产购买计划刺激经济的努力无疑影响了一些价格:股票和其他金融资产价格飙升。这让富有的消费者获得了不成比例的好处,他们的金融投资组合有所改善,但由于收入较高的消费者会把大部分收入存起来,因此没有带来太多额外支出。
 
量化宽松对中产阶级和不那么富裕的群体的影响较为温和。当他们觉得自己的经济状况更好时,他们更有可能花钱。也许如果他们的钱包从刺激计划中感受到更多的震动,他们会花更多的钱,但是量化宽松是缓慢和渐进的。如果美联储在未来重启该计划,其目标可能是产生更大的“大爆炸”影响。
 
4. 中国经济放缓抑制了对金属和大宗商品的需求。
 
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启动了强劲的经济增长。这使得中国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和工业价格的主要驱动因素。
 
然而,在过去几年里,中国的年增长率已经开始从两位数放缓到接近6%。在这一点上,许多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通过贸易与中国的经济成功联系在一起。随着需求减弱,工业和大宗商品价格将不会上涨得那么快。这应该会对中国的贸易伙伴产生影响,使中国的出口产品更便宜,减少对通胀的推动作用。
5. 工人的议价能力不足以大幅提高工资。
 
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影响也以另一种方式受到通胀的影响。这些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一直在向全球市场输出劳动力,抑制了工资增长,抑制了更广泛的通胀。
 
全球劳动力过剩并不是唯一的挑战。在经济周期的后期,失业率通常会降至非常低的水平,这为工人提供了更大的议价能力,并推高了工资。然而,尽管美国过去几年的失业率极低,工资增长却一直很温和。
 
这有几个原因。劳动力流动性的提高不再要求雇主在面临劳动力短缺时向新员工支付更高的工资。此外,与工会发挥更重要作用时相比,美国工人的议价能力有所下降。
 
在欧元区,公会、学徒制和其他结构性劳动力市场特征,通常会让工人在与企业的谈判桌上拥有更大的影响力。这些特点促进了更强劲的工资增长,从而导致劳动力市场向通胀的更多传导。因此,即便是经济增速低于美国的德国也是如此,通货膨胀率略高。由于制度化的工资增长,这些其他经济体有更多的结构性通胀体系。
 
科技也对工资增长产生了负面影响。机器人和机器学习等创新正在提高生产率,取代工人。在未来10到20年,这一趋势将进一步加剧,使工人的议价能力进一步下降。雇主们将不会感受到那么大的加薪压力,通胀也将受到影响。
 
尽管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在努力提高通胀方面将继续面临挑战,但未来某些经济动态可能会有所不同。例如,如果消费者增加支出,货币刺激可能产生更大的影响。新政策也是如此。美联储正在探索一种被称为平均通胀目标制的选择。这一策略鼓励消费价格在一段时间内上升,以弥补低于目标水平的时间。目标是在一个周期内达到2%的平均水平。
 
要想成功,央行需要克服实际通胀的持久性。正如货币政策制定者从最近的经验中学到的那样,控制通胀并不容易——重塑预期需要时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堡立场。
话题:



0

推荐

智堡研究所

智堡研究所

1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我们是一家聚焦于全球宏观经济与大类资产配置的研究所。智堡研究所官方账号,公众号:zhi666bao。

文章